您的位置: 首页 >走进园外>园外校训
园外校训

园外校训:至善至美

School Motto:To behumanistic and perfect

教育理念:善美教育体系=生活教育+劳体教育+审美教育+靶向教育+拓展教育

是利他的良好品行。善念来自家庭教育的熏陶,善行来自生活实践的体悟,善心来自良好习惯的养成。

是内生散发出的状态。心灵美来自高尚的品格和修养,这是需要美的语言环境、美的生活环境和美的学校环境长期浸润。

生活教育是平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的观点,即生活所原有、生活所自营、生活所必需的教育,包括三个基本观点:生活即教育、社会即学校、教学做合一。有好的生活习惯一定有好的学习习惯,内心的丰满来源于生活。

劳体教育是发挥劳动和体育的育人功能。劳动能让孩子更容易发现事物的规律,理解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内在关联。学而勤习之,勤劳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品质,一勤遮百短,手勤促脑勤。体育锻炼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,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,训练他们坚毅坚韧的意志力,孩子们的身心需同步健康成长。

审美教育是提升个人形象和气质的教育,不仅能培育学生们的审美素养,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情感发育,开阔胸襟,温润心灵,成为一个有美德、美风、美气、美味、美声、美韵的人。审美教育赋予孩子欣赏美的能力,让孩子们从发现美、追求美、到创造美的过程融入他们的生命,在美好的生活中绽放精彩的人生。

靶向教育是个性化设置匹配学生能力的各项活动(包括学科内容),是以学生为主体,唤醒学生的内在原动力,培养学生的自觉行动力,促使其独立自主的教育方法。靶向教育的实施主要是透过表象看真相,透过真相看本质,再研究策略,寻找靶点,先集中力量解决学生的一个问题,逐渐恢复学生的自信心,是帮助学困生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。

拓展教育是提升学生全面能力的教育活动。是以学生为主体,以现行学科为基础,以未来发展为导向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,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。促使学生不断探索、积极进取,多方面发展的教育方法。它致力于破除禁锢学生神秘的桎梏,赋予学生强大的智慧力量,使学生成为了解社会,掌握科学,探索未来,驾驭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有用之才。

“至善”,出自《大学》: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

“至美”,出自《易经》:君子黄中通理,正位居体,美在其中,而畅于四肢,发于事业,美之至也

“至善至美”是园外的校训,也是园外每位师生的人生箴言。善美是每个孩子、每位老师都触手可及的。学校的教育核心是培养学生成为真、善、美的人。园外每位师生都要以追求至善至美为过程,提升内在之美、内蕴之美、内质之美、内心之美,内外兼修,不断进步,积善成德,向美而行,让自己成为一个品德高尚、举止高雅、做事高度认真的人。